27 Sept 2009

my mo liu diary @ okayama 第七彈~~

10 - 今年暑假搞乜鬼

我很喜歡日本傳統的祭典,是有點像撈金魚般的一種情意結。到日本之前已經收集過些資料,知道岡山最大的祭典是八月初的桃太郎祭,會在桃太郎大街上大跳傳統舞蹈,像嘉年華會般熱鬧。誰知正當我在準備我的祭典日程,卻突然被通知我需要到另一個小鎮代課--久米南町,連名字都未有聽說過!唉,還要逗留整整一個星期!工作嘛,只好希望那個地方會有些什麼有趣的東西吧...沒有帶著什麼期望,才個多小時便到達久米南町。她一如岡山眾多的住宅區般樸實無華,帶一點鄉村氣息。

到達課室後我便開始準備。補習學校特別為正在放暑假的學生在八月份搞一些比較有趣的暑期課程。噢,最先的是綠組,五六個幼兒園孩子和他們的父母一起做些英語對答練習,玩幾個遊戲,最後做些填色習作便完事,蠻輕鬆的嘛!說到有家長參與的課堂,於我還是頭一次,不過應該沒有問題吧,畢竟我已經教了幾個月了。

學生和家長們陸續到來,都是年輕又漂亮的媽媽加一個蹦蹦跳的孩子。年輕媽媽們好像對英語也頗感興趣,努力跟孩子一起嘗試朗讀生字卡,除了洋太君的媽媽。洋太君自己坐在一邊,把點名冊用的圖章在手冊上亂蓋一通,他的媽媽則徑自在課室的另一邊大聲講電話。也沒辦法了,固且開始上課,唱個ABC歌來熱身吧!

本來也沒什麼的,但不知道為什麼,洋太君突然一拳揮向身旁的桃子同學!繼而桃子大哭,然後在桃子媽媽安慰女兒的剎那,我還在呆站著還沒有反應過來時,洋太媽媽又已經一記耳光飛了過去洋太君處!

「哇!」的一聲,洋太君亦大哭起來,登時課室陷入一片混亂... 你告訴我該怎麼辦吧!見識到洋太媽媽的強勁耳光,我實在也不太知道我該怎麼做,是該要洋太君向桃子賠不是嗎?還是該向洋太媽媽說打人的不是呢?因為不知道可以做些什麼,所以我只好把紙巾給兩個孩子,然後加把勁開始新的遊戲...

還好之後的課堂再沒有出現洋太媽媽般的暴力媽媽,好讓我順利地完成剩下的課程。


在久米南町的某個早上,我收到一份關於鎮裡花火大會的傳單。太好了!恰恰是我還在久米南町上課的時候!

當天下課後我便直奔向便利店,要了些昆布飯糰及烏龍茶後便跑到花火大會的會場。放眼一看會場內已經坐滿了人:有一家大小的,也有一雙一對的情侶,吃著便當又或是喝著啤酒,有的更應節地穿起浴衣。在天還未黑時,我邊吃著飯糰,邊逛著臨時搭建的幾條小巷。有風味日式小吃譬如日本煎餅啦,章魚燒啦,奶油刨冰啦,鹽燒元貝等等,好像也有賣一些玩具呀什麼的,有點像我們的年宵市場。

不一會,開始聽到人群的喧鬧聲,原來太鼓表演要開始了。先爬上太鼓台的是個孩子,有點笨手笨腳,好像連怎樣拿穩鼓棒都還未知道就表演了。那孩子軟弱無力地打了兩三記後,另一個略略比他大的女孩爬了上來,指指點點了一會,原先的孩子突然大力擊鼓,變得異常專業!小女孩也不示弱,爬到另一座太鼓台跟他來個二重奏。兩個孩子和他們的師兄師姐落力演出,害得我立即想要玩街頭的太鼓遊戲(可惜當時還沒有NDS)!

太鼓表演之後是日本傳統舞蹈表演。一個個穿著傳統舞蹈服裝的表演者魚貫進場。清一色是女的表演者,有老太太,貌似家庭主婦的中年女性,也有些十多歲的少女和只得幾歲的小孩子。當音樂響起來時,她們圍成一個圓圈開始邊唱著歌邊跳著舞的表演。那次是我初次在現場看到這樣的表演,感到非常新奇有趣。不一會,原本坐在場邊的人群開始加入一起跳舞,我也乘著興加入。但我不擅長跳舞,總是同手同腳,或是踩到腳(還好只是自己的)。雖然實在跳得有夠笨拙,但我仍樂其中!

入黑後便輪到重頭戲的花火大會。坦白說,花火的規模並不如我所期望的大,相比起之前的表演亦較為遜色。儘管如此氣氛仍然非常好,直到花火都燒完了人群仍不願意離開,要拉著表演者拍照。


~~~~to be continue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