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Dec 2009

my mo liu diary @ okayama 第十六彈

19 - 補習天王

現在想來好像我們那家補習學校沒有些什麼驚天地泣鬼神的攞命廣告,最厲害的賣點就只是有native speaker老師授課(譬如我...雖然我自己都知我啲英文唔係話好好...所以咪一早講咗我係誤人子弟囉!)和附送一大堆課本,生字卡和那個會發聲的生字機。又既然native speaker是那麼不可多得的重要資產,那我也姑且宣傳一下已過了期(因為幾乎所有人都離職了),但是於2003年還算是星級的各個補習天王同事們吧!



由左至右...

阿魚: 來自溫哥華
我認識阿魚時才中二,絕對算得上是老朋友了。以我所知,阿魚自小已經立志要成為老師。在日本一役之前,她曾經在廣州做過差不多一年的英文老師,而且在學校也是修讀英文。所以如果說我是去日本玩的話她便是為了將來的事業實習打好基礎了。

憑著其開朗的笑容和性格,阿魚和同學仔們相處得非常融洽。好些小朋友之後也有給她寄信和電郵(我教的孩子比較lo-tech,只有寄信的...), 她甚至一度考慮過要否為與孩子們建立了的關係而延長合約!

還有就是有能耐和我一起住了8個月而沒有想要打我(又或者是她在充分克制自己?)。也不是說我自己難相處(要給自己留些面子),只是和不是親人的人一起同屋共主長達8個月之久,的確是需要不斷地互相遷就和忍讓啦。所以在這方面我和阿魚都做得不錯!哈~還有還有,就是阿魚和我一般饞嘴。我們經常夜半三更嚷著肚餓(其實只是口痕),然後又要怕那些聚在街口便利店門外的小混混,但最後還是騎著腳踏車到便利店買關東煮一滿口腹之慾。

...根本所有chapters都是圍繞我,唔講lu, Next!

阿比: 來自溫哥華
阿比和阿魚相識於微時(I mean 真係得幾歲嗰啲),而我認識阿比時已經是高中了。她的成績好像長期是全級頭3名的高材生。不過她最厲害的是看動畫自學日文,然後酒瘋時淨會說日文(比清醒時要流利)!

有一次我到福山代課跑到她家留宿。夜晚無所事事便到影碟舖租了張國榮和鞏俐的「風月」,在阿比家附近的補習學校偷偷用它的VCR播來看(對,我剛才用詞不當,是影帶,不是影碟)。其實它又不算是驚慄片,但竟然是甚為詭異和恐怖的!看完後在黑黑的回家路上也不禁心裏發毛...

小冬: 來自溫哥華
小冬也是讀我那間大學的。雖然之前不認識,但是我有看過她寫的一個很有趣的舞台劇,是個有關男女感情如朱古力咖啡的故事。

小冬超會照顧人,我和阿魚也試過厚著面皮跑到她家留宿,然後纏著她又做飯又要煎牛扒什麼的,但真是很好吃嘛。後來我們也有邀請她到我們家過夜(其實兩個apartment只是15分鐘的車程),不過吃的好像只有即食的味噌湯和簡易烏冬什麼的。

呀,還有小冬很會打扮的。我們一大班女生去名古屋時她便負起替大伙化靚妝的重大責任。另外我還試過找小冬替我在家染頭髮,pro程度直迫理髮店!

花太郎: 來自溫哥華
花太郎是加日混血兒,其中四份三是日本血統。不過無論是他的造型,說話的語調啦語氣啦什麼的,都更像一個黑人rapper。花太朗的故事是帶點傳奇的。據他自己所言,12歲開始已經偽造身份證去Night club抽煙飲酒,一直過著糜爛的生活。然後到18歲便突然看破紅塵,戒煙戒酒戒夜浦,不過未有戒女色,還是應該說他太受女士歡迎了,就是想戒也難吧!我就曾經目睹他如何迷倒3歲至80歲的女性了。

話說有次我被派去花太朗的學校觀察和學習他怎樣教。依我非正式統計,每10個10歲以下的小女孩一進入課室,10個女孩第一件事便是撲向他先來個愛的抱抱(順帶一提,小男生看來也很喜歡纏他的)!10歲以上的小女生則比較含蓄,只是纏著他問些無關重要的事,譬如她新拍的貼紙相呀手機的飾物呀諸如此類。然後婆婆嫲嫲姨姨媽媽來接放學時又是聊天聊得樂而忘返。學生和家長們都已經這樣子了,不難想像其他女性朋友啦,他應該可獲最受歡迎獎了!

莊少: 來自加州
莊少是岡山區內其中一個老臣子,我們認識他時,他好像已經教了5年多了,而且直到我和阿魚們都回家幾年他還在任教呢!他是美日混血兒,所以說得一口流利的日語,應該說比花太朗還要好。

不過他最厲害的技倆,則是模仿6/70年代,英語配音的中國功夫片--其精髓在於話音跟口形完全不吻合,永遠是配音講完了,演員的口還在動!每次開會我們總是要他一再扮演,因為他實在是扮演得淋漓盡致,太好笑了!

阿奇: 來自...我也忘了...好像也是美國某處?還是澳洲?有心人請告之...
投身教書行列之前,高大又威猛的阿奇是一個消防員。大隻的表面,阿奇的內心對小朋友充滿著愛心,絕對是鐵漢柔情的人辦。不過因為他平時也甚寡言,所以我對他認識始終不深。

甘寶湯: 來自新西蘭
論年資,甘寶湯是繼莊少、經理阿呆和花太朗,做得最長時間了(超過4年)。印象中他是會一點日文的,不過相當爛,但他也娶了個日本人太太。雖然已經是孩子的爹,甘寶湯依然不改其風流一面。

話說某個深夜我和阿魚騎著腳踏車回家。我們遠遠便見到甘寶湯和一個男性友人在街上溜躂。然後當我們打算和他打招呼之前,他看到我們還要輕挑地吹口哨和用日文逗我們(好像叫我們去飲酒什麼的)。我們還以為他是認得我們才這樣,誰知我們走過去和他一說話,他才赫然知道是我們,完全嚇傻了眼!原來他根本沒有認出我們,以為我們是路過的日本妹所以加以調戲...

經理阿呆: 來自…忘了...好像是美國某處?(可想而知我跟老闆有多熟,而我又有多襟撈)
老實說,我已經忘記他的真名,只記得他活脫脫就是Simpsons入面的Ned Flanders(不單只外表,係連性格各樣都入型入格)! 所以姑且叫他阿呆吧!

記憶之中,他以前是電單車黨,然後不知受了什麼打擊/刺激,忽然從良跑去做老師,一做便10年了(有點GTO的感覺?但又沒有反町的型仔)。另外還有就是和甘寶湯一樣,他也討了個日本人太太啦!雖說他的日文也頗流暢(起碼懂的詞彙比我多),但Ned Flanders說日文,這個概念本身已經很怪異了。

可憐: 來自多倫多
不是我衰,硬要給她一個不太好的名字,鬼叫她的日本朋友(京子老師)替她的英文名字翻譯成這個漢字咩!可憐長得非常高,只穿平底鞋已經和其他男老師平頭了。她的性格也像個男孩子,很爽朗而且有時都很大癲大肺。另外就是她不會日文,也不懂中文,所以不知道她的漢字名稱並欣然接受。

素菜包: 來自多倫多
素菜包和可憐又是一對識於微時的玩伴。對比起可憐,她比較慢熱,但熟絡了一樣很好玩!她們比我和阿魚和阿比早來數個月吧,所以萬聖節後她們合同完了便回老家了。

雖然基於遺傳性懶惰和日久失修,我和大部份老師也失去聯絡了,但也得表揚一下facebook,因為至少透過它我也找回一部份人,然後單方面靠八卦地觀摩他們的照片來update各人的status...


No comments: